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登山裝備體能訓練-敏捷反應力

去爬山你要跟一個反應靈活的人,還是反應遲鈍的人去?你要跟一個手腳敏捷的人,還是手腳遲鈍的人去?

敏捷反應力對登山者來說也許不是最重要的,但卻是在面臨需要時間跟速度的危急情況下才看出其重要性,這真的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裝備。

坐式生活下許多人的反應力變差了,往往身體遇到緊急應變時總是慢了好幾拍,平時訓練裡加入敏捷訓練,也可以提昇心肺功能,及基礎代謝。

以下摘自運動生理學網站

敏捷性對運動能力而言重要嘛?


『對大多數的運動員而言,敏捷性是一項相當重要的運動能力,甚至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所在,例如,籃球運動的過人、拳擊的閃身、羽球米字型步法等,在在都需要具備有良好的敏捷能力,才能將技術發揮的淋漓盡致。而敏捷性能力和肌力、反應時間、速度、爆發力以及協調性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甚至可以說是這些基本運動能力的綜合表現。』


除了對運動而言,敏捷性相當重要之外,就日常生活來說,敏捷性也有其不可忽視的價值,譬如,下樓梯一腳踩空或是過馬路時面對突如其來的汽車,這些情境都可能會因為具有優異的敏捷性,而使身體避免受到更大的傷害,尤其這些情況的發生大都是在危急的時候,也因此更突顯出敏捷性的重要。』






(影片為片段動作擷取非完整課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