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S功能性動作檢測-- -動作的健康檢查















我們都知道為了提高行車安全車子要定期進場保養;為了預防重大疾病身體就要做好定期健康檢查,同時也可避免支付龐大的金錢開銷。那對於運動中或日常生活中時常發生的關節慢性或急性傷害有沒有可能事先就知道,在傷害發生前就先做好預防的準備呢?




FMS功能性動作檢測系統就是為了這目的而生,致力於提升個體的運動表現、體適能、復健及運動傷害風險控管的整體面向。透過簡單的特定技巧捕捉基本動作、動作模式中的動作控制以及基礎的運動能力。它能讓專業人士(教練、物理治療師、醫師等)判斷出動作缺陷最明顯的區域,也能顯示出受限及不對稱的問題最後整合出相關的結果,一但找出最不對稱或缺陷的部分,就可以視需要使用其他更精準的篩檢方式去檢查。這套系統簡單實用,檢測過程僅需要10分鐘就能完成,並能協助我們捕捉用來判斷動作表現和耐力的空缺,讓基本動作中的失能、疼痛或是以上兩者同時顯現出來。

我們發現許多人能完成各式不同的活動,卻無法完成測試裡的動作,這是因為多數篩檢分數低的人多是利用代償性的動作去完成他平時進行的活動。若代償動作持續下去,次優的動作模式會被增強,這麼一來會造成不好的生物力學,且為日後帶來傷害。

FMS是由七個動作測試所組成,這七個動作需要受測者的活動度及穩定度,分別如下:
1.深蹲動作模式
這是一個可以挑戰整個身體力學及神經肌肉控制的動作。我們用這個動作來測試髖部、膝蓋及腳踝的雙側、對稱、功能性的活動度及穩定度。桿子高舉過頭喚醒肩膀、肩胛骨及胸椎雙側且對稱的活動度及穩定度。在整個動作過程中骨盆及核心必須建立穩定度及控制以完成整個模式。

2.跨欄動作
跨欄模式整合本體感覺及肢體加速。藉由檢測單腳穩定及控制,可以挑戰身體的跨部及登階機制。挑戰雙側髖部、膝部及腳踝的活動度及穩定度,這個測試也挑戰了骨盆及核心的穩定與控制,也提供了一個觀察功能性對稱的機會。
3.直線上分腿蹲動作
直線分腿蹲將身體刻意放在一個模擬正在旋轉、減速還有側向動作的位置上。直線分腿蹲將下肢擺在分腿站的姿勢,同時上肢處在相反的位置。這個動作重現上肢與下肢互相補足的原始平衡,也特別需要脊椎的穩定。這個測試挑戰了髖部、膝蓋、腳踝跟足部的活動度與穩定度。

4.肩活動度動作
肩活動度動作模式主要展示在上之間關節交替動作時,肩甲胸廓區域、胸椎及胸腔的自然整體性節律。當一手作出內轉及內收時,另一隻手要做出屈曲、外轉及外展。
5主動直膝抬腿
此測試不只是識別髖部的主動屈曲活動度,還包含核心在起始動作和過程中的穩定度及對側腳的伸直穩定能力。這不僅僅只是測試單側腳的髖關節屈曲能力,也評估下肢在非承重下,雙下肢的分離能力。也同時挑戰維持骨盆與核心穩定度之下,雙下肢分離的能力。

6.軀幹穩定伏地挺身動作
此動作用來觀察反射性核心穩定的一種基礎方法,而不是上半身的肌力測試或評量。目標是藉由上肢啟動動作,做出脊椎與髖部維持不動的伏地挺身姿勢。這個動作模式挑戰身體在閉鎖鍊且上半身對稱推動動作下,維持脊椎矢狀面穩定的能力。
7.旋轉穩定動作 
旋轉穩定動作模式很複雜,需要適當的神經肌肉協調跟軀幹間力量的轉移。這動作模式觀察在結合上下肢的動作中,骨盆多平面、核心跟肩帶的穩定度。需要呈現水平面尚反射性的穩定及重量轉移,也代表了在基礎爬行模式中活動度與穩定性間的協調。

受測者需要注意事項:
1.穿著平時最常穿的鞋子
2.檢測前無需暖身動作
3.適用對象:攀岩者、登山客、跑者、三項鐵人,及一般大眾
4.需預約排定時間(請加Line ID: strongjenny)
5.檢測費用:特價280元/次(原價500元 /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