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魚路古道-八煙聚落

路線:魚路古道(金包里大路)-八煙聚落

單程:約6.6公里(來回約13公里)
等級:路面多石頭路及石階有一處坍方需拉繩,去程下坡回程上坡
進行方式:走路,也是練山徑越野跑的好路線
         
八煙聚落一直是我很想去走走的地方,在大台北地區能找到一處仍保有古樸的民風,農作物皆以有機種植,實在難尋,於是趁星期日協同朋友一起來走走這條有名的金包里古道。

這天雖然是陰天,陽明山上時有毛雨但因為氣溫還有20度,於是跟上帝打賭不會下大雨,估算一下路程跟跑步的速度從擎天崗下坡6.6k應該最多一小時,到八煙可停留約2小時,回程爬坡估計1.5~2小時,所以一定不會摸黑走山路。於是用過中餐後背起水杯袋,帶著一點隨身糧,約12點出發。

魚路古道前後去過兩次,第二次才順利由魚路古道到達八煙聚落,因此我將兩次的照片合併使用。
魚路古道:舊稱金包里大路昔日是金山漁民運送漁獲至士林販售的道路,因此稱做魚路古道。但這條道路卻不只運送漁獲,其實許多的商業往來也都需經由這條道路,沿路仍舊可看到許多遺留下來的古蹟。

起點由擎天崗大草原這裡開始,
擎天崗大草原有個環狀步道,草地大又平可以在此一邊野餐,做伸展,欣賞美景

仍舊有許多水牛,要小心不要戲弄牠們,草地也要小心牛糞!

由擎天崗進入魚路古道明顯的石砌城門口,為河南勇路入口
金包里大路城門口

圖為河南勇路

一開始我選擇走左線的日人路,日人因為較平緩路面多為泥土,是昔日日軍另闢以泥路為主,以利運送砲管,路成S型,另外一處由石砌的城門寫著金包里大路稱為河南勇路,較陡直。這兩條路時有交會,都會通往八煙聚落。


河南勇路較陡直多為石階路面
途中許多石砌的橋
石砌的路面
經過水源地,下過陡峭的百二崁,會先來到打石場

打石場解說站,原來是一間柑仔店,荒廢之後陽明山國家公園就地取材
通常會到許顏橋這裡就原路折返,再往前就是要從上磺溪停車場走陽金公路到八煙,或續走魚路古道經坍方處到八煙。


許顏橋

昔日經商運送茶葉時需要下水渡河,河水湍急而造成茶葉損失,因此有位許顏的商人出資蓋立此坐橋而得名

中間經過打石場展示區
番坑瀑布
番坑瀑布距離許顏橋約15分鐘,位於於磺溪支流番坑溪,「番坑」曾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和漢族拓墾之地。也是金包里社及毛少翁社往來必經之地。

過了番坑瀑布之後是一路平坦的泥土路,是個練山徑的好路線
 因颱風造成路面坍塌,因此有許多道路封閉禁止進入告示牌,需小心前進,或改由磺溪停車場出,再走陽金公路往八煙

坍塌路面要注意石頭很滑

有驚無險的拉繩,高約2公尺,小心通過很安全
其實過了這個坍方處後不久就來到與陽金公路的交接觸了,就在路口的正對面會看到八煙聚落的指示牌
八煙聚落指示牌
近入八煙會先看到一處古早的洗滌池,供婦女洗滌衣物,男人清洗農具,清洗農作物,也可當做天然的冰箱喔

一層層的水梯田,採有機的農作方式

石砌的三合院,約有200年的歷史,到現在還是可以居住喔


200年前因資源缺乏,祖先們運用得天獨厚的智慧就地取材,使用當地的火成岩來當做屋子的建材

屋子內部


好久沒看過這麼清澈的流水,鮮綠的水草,訴說著沒有污染的環境

 八煙聚落海拔約320公尺,平均溫度比台北市低3度左右,來到這裡下午開始霧氣瀰漫,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八煙」。這裡還有野溪溫泉,但是因此地為陽明山國家公園,擅自浸泡野溪溫泉是會被罰的。
層層水梯田的點綴讓八煙更顯得層次感
若不是這裡的環境保存,怎可能讓微弱的蝌蚪群聚生存呢?何時我們身處的環境能回到小時後的樣貌
這稱作水中央,不耕種,不做什麼,是保存給大自然環境所用,以人類眼光來看也許是荒廢了,但自然知道如何去運用他。現今自然資源被人類過度開發利用,是否該思考無論再怎麼開發還是要留一處空間給大自然,調節運息
水中央
在一處類似遊客中心裡面擺放許多古早味的東西


這裡有許許多多的長者,年紀80,90歲的很多,來八煙別忘了跟他們打個招呼,跟他們喝個茶坐下來聊聊,聽聽從他們口中訴說著八煙的過往故事
回家別忘了買個八煙特產有機農作物,
從這裡出產的瓜類蔬果一定甘甜味美!
這裡是八煙
回程我們改從上磺溪停車場回到擎天崗,當我們到達擎天崗時雲霧已經瀰漫,也許雲霧山區的阻隔,而保存了八煙,繼續讓雲霧覆蓋吧,這是上天給予妳的回饋


 也許只有路邊的小野花知道如何進入桃花源~~

前往八煙聚落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