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港口部落




位於山和海之間,「美麗」是所有初識她的人會有的讚嘆!


港口部落Makuta'ay

在台灣的東海岸,景色媲美澳洲的Great Ocean Road,(大洋路),
因為海岸山脈緊鄰太平洋, 腹地有限, 海岸阿美族(Pangcah 邦查),必需要學習與大自然緊密共存的方式。
  

秀姑巒溪的出海口, Makuta'ay是古名, 是『海水渾濁』的地方。  



在雨後,去採摘在礁岩上新生的海菜,在沒有月亮的晚上,到海邊去
抓螃蟹,在這裡,食物仍有很大的比例是由周邊自然環境而來。
 
每⼀塊彎曲的海岸,都有不同的名字,長著不同的傳說與記憶。
這裡是老部落,老人家都說母語,傳統的祭典文化都還保存

 
部落的年輕的⼀代,叫做漂流木,我們在部落長大,歷練過城市的文
明,腳蹤遍及世界。

聽見部落的歌,在火堆邊取暖, 腳踩在土地上, 讓小孩與狗在這樣的空間隨意亂跑,用身體去學習一項技能,被部落的廚房餵得飽飽的,住一個晚上,讓呼吸與太平洋合拍
前往港口部落連結

這是原本計畫2012年8月初要來的,我們一群20多人,一切都安排好了只等時間到來。所謂萬事皆備只欠東風,但我們卻是被颱風影響而取消籌劃了3個月的行程,還好,之前我有先來拜訪港口,也算是來過了吧!以下是我拜訪的紀錄~

這天火車坐到瑞穗站下車,跟付近機車行老闆娘問過瑞港公路的路況還安全後,即便租了摩托車,直接走瑞港公路往海岸方向駛去~


瑞港公路上的景色

瑞港公路上的景色

瑞港公路上的景色,有一處道路整修

瑞港公路上的景色

瑞港公路上的景色,一路蜿蜒越過山脈才下到海岸,下面就是秀姑巒溪

位於瑞港公路上的奇美部落

大約騎了一個小時才到長虹橋,泛舟的終點站
到了長虹橋與Lafy電話聯繫後她開著車來與我碰面,一開始就先帶我到部落的活動中心

外觀很有部落特色屋頂由稻草搭蓋,平時是部落族人舉辦活動與召開部落會議的場地,僅於特殊時間才會開放

莎娃綠岸工作室庭院入口

庭院種植的花都開放了,很自然的迎賓方式

利用乾稻草來做擺設

Lafy接著帶我進入工作室稍作休息之餘也跟我大約說明工作室的狀況,及行程上的安排
她為我端上一杯帶著香橙味道的冰涼水,消除了早上一路的暑氣
篩子上晒著不不知名的豆子(其實是我忘記了)

這看起來像是紅棗

莎哇綠岸工作室用許多原木做成的家具

竹屋,榕樹,鞦韆,給我直覺"放鬆"
稍微討論一下今天要看的行程後Lafy接著帶我逛逛工作室

這位女子正在編織,Lafy說她要很專心地數紗,所以我不感打擾她,趕快通過~

工作室屋內天花板,看看也沒有板?這全是用竹編的,夏天很涼爽!

全都是手工製作,有漂流木有竹編

工作室的內部放陳列許多的手工品及藝術品

裝魚的竹蔞
另一間工作室的屋頂,屋瓦是用黑白相間的方式做成,Lafy說這樣降低了屋內溫度,就不需用冷氣了,是很環保的方式,港口部落這裡真的一台冷氣都沒有!
工作室外面的台階都可看出藝術的創作

這是一位來自法國的藝術家,Lafy說他已經來港口長住一個月了


這是港口接待的客房,都是由當地的長老,村長或部落朋友提供自己的屋子,真的是B & B

這間是村長的房子,部落的蓋房子都不會把廁所蓋在屋內,一定會蓋在屋外,這是不是部落對衛生的觀念下次我要問問Lafy~

對東海岸的原住民來說,山是他們的倉庫,海是他們的冰箱,到部落裡作客,部落的朋友說:「等等,我去冰箱找吃的。」一轉眼就跳入海中......
海祭場,就在沙娃綠岸工作室不遠處

附近的〝冰箱〞

天晴時海水清澈,若是下雨,這裡的水就變混濁了~
接下來跳上Lafy的車子,繼續走台十一線往北看看各個工作室及藝術創作.......

在台11 線,過了立德,快到石門遊憩區,有一個地方,叫那ㄜ哩岸,藍色的招牌,水泥的屋頂平台,底下是藍色和綠色的海。
那ㄜ哩岸木雕工作室&海浪Cafe


女主人小支的吧台

因為自己喜歡才有辦法分享給別人(小支)

男主人阿福一直希望這個工作室可以成為一個公共空間,把部落好的雕刻作品作展示和販售,他用最自然直接的線條作出傢俱,像是一個漂流木教室,可以收學徒,更喜歡從童趣、家居入手,做出心血來潮的創製品。如果你也有想要在東海岸蓋自己自然的房子,不要忘了問他,怎麼樣蓋出一棟阿美族防颱風的房子。

漂流木作品

漂流木作品
 前往那ㄜ里岸連結

『Raway是藝術家!』這裡只是個廚房,只要Raway在這裡一定征服大家的心
食材是Raway自己找的,有的是山裡的,有的是海裡的,菜園就在後面,雞也是Raway自己養的 ~


廚房外觀,又在台十一線上,一定要慢慢走才看的見
台十一線繼續往北就是來到石梯坪,這裡是玩水的天堂



很多年以前,一群愛做夢的人在晚上在火堆旁,幻想著可以做點什麼,於是他們蓋起了升火,一個有斜屋頂、裡面有著波浪水泥紋路的建築。
十多年過去了,石梯坪的星空還是那麼的廣闊,常常還是有人,想要在東海岸尋找什麼的時候,在台十一線上停下來,來到升火。


從庭園的外圍就可看到藝術創作

像不是一道道的海浪呢?
漂流的木頭、彩色的編織、風味的餐點,升火的內部還是那麼開敞,近年,透過升火工作室,部落創作者到各地參加藝術營,更把文建會藝術家駐村的活動,拉到了港口部落。






成長於部落,當初用盡心力回來,看盡東海岸景觀變化的女主人Sumi,心裡有個滿是百合花、滿是水梯田的景象。

左邊Lafy/港口部落對外負責人,深度講解;Sumi/升火工作室負責人
前往升火工作室連結
最近在石梯坪,升火推動著林務局所贊助濕地復育的案子,將原本乾涸、雜草叢生、水路斷絕的田地重新整理,並用稻草、木頭、自然素材的『環境藝術』,去引導著人重新接觸土地。
希望種出『海稻米』,讓水牛重現部落。
等了好久,讓心中的夢田成真。

『米粑流』:「Mipaliwa」在Pangcah的文化裡就是「互助」,也就是在生活中,族人不論氏族或鄰里,都會相互幫忙,尤其在蓋房子、種稻、收割之時。《米粑流》記錄了近年來被荒廢的稻田,透過部落族人齊心齊力,復耕於石梯坪一代的水梯田,重重山脈、濤濤稻穗相連著一波波的海浪到遠方,也復現部落老人家深藏心中的記憶與景致。前往米粑流連結

升火工作室外面竟是一片綠油油的海稻米
工作室外巧遇一群 婦女正在編制著魚蔞, 快速又熟練的技巧讓我看的佩服



 

熟練的魚蔞製作影片

升火工作室對面的台十一線上就是依娜的飛魚店前往依娜的飛魚店介紹




我買了一隻小隻的來嘗鮮,口感跟旗魚有點類似,結論是吃旗魚就好,因為飛魚被大量捕捉,數量越來越少了
石梯坪附近還有的景點『月洞』:部落裡老人家常說,月洞就是月亮的家,月亮會進入洞穴裡休息。『月洞』,原本是部落族人祈雨的地方,是祭典場所,然而現今因觀光而開發,場所的意義被改變了。希望不論是部落年輕人還是外地人,能真切認識月洞的歷史。

在月洞正對面陡峭的山壁下,有一條小路直直通下去,那裡是一個家族的世耕地,部落的大海冰箱,是一個充滿青春氣息的地方。


吧台

很有特色的樓梯,感覺像在海底世界
項鍊由多才多藝的兄弟全達與文成、藝術家氣息濃厚的姐姐巧雲,以及他們的家庭所支持,平常閒靜的時候是慵懶,創作時,是投入數不盡的小時,全達文成都是藝術營的常勝軍,曾參加花蓮、都蘭山藝術節,投入木雕創作,作品並受國家數位典藏。

看到就是知道嘛?
走過也不一定有感動?
也許能俯視全貌,
又或許只能窺探局部,
而更多的不可見,
隱藏在你我的想像與觀察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