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我站在台灣的聖山『玉山』


萬萬沒想到我會去做爬山這麼枯燥的事,而且還是第一次就去爬百岳之首的玉山。常聽人說玉山高度很高,但難度不難,雖是難度不難,但要在單日完成來回玉山,身體卻是相當的煎熬。。。
若不是意志力,及心中迫切想登臨這座被稱為『東北亞第一高峰』,『台灣的聖山』-玉山,想像站在3952公尺的山巔上,吸一口那稀薄又珍貴的氧氣的滋味,親眼看看照片上峻峭的玉山之美。因為有這些吸引力,才讓我能靠著意志力完成來回22公里,嚐到真正體力透支的感覺~~


出發前晚7:00與山港鐵人隊大夥30人在圓山捷運站集合搭程中巴,南下接阿里山公路上塔塔加。
原本的計畫是可以在車上睡個好覺,但不知是因為太過興奮睡不著,還是巴士過小讓身體找不道舒適的位置可以安睡,總之就是鄧著大大的眼睛,只能聽著其他隊員的打呼聲,周公根本是完全無緣與我相遇,就連差肩而過也沒有。

但我也不是沒有準備的,之前就先請教過已完成百岳50座的圓柏,對睡眠不足容易產生爬山者最害怕的高山症,已經有些預防的方法了。早就在出發前三天已經開始吃紅景天,所以我在車上計算著每隔三小時就吃2~3顆,就這樣晃呀晃地巴士開始駛離高速公路,外頭的街燈也越來越瞄小,巴士繞呀繞著山路而上,海拔逐漸升高,溫度也漸漸變得寒冷。

記憶中大約是半夜1 點多到達塔塔加停車場。下車才感覺到山上的寒氣,這時想起莉菁姊、圓柏的提醒,頭部趕快戴上毛帽,保暖也是預防高山症的其中要點之一。
抬頭仰望竟是星斗滿天,哇賽~今天會是個好好天氣!讚!

塔塔加登山口


整裝後大約凌晨兩點,啟步前往塔塔加鞍部也就是玉山登山口走去。你知道的,一夜沒睡體能會好的哪裡去?接下來才是體能的考驗了,臨走前再吞下幾顆紅景天,算是給自己一點信心跟鼓勵吧~

黑暗裡行走沒風景看,排擠無聊的最好方式就是聊天,大夥邊走邊相認平時在臉書上不容易相見的朋友。大約1公里左右到達塔塔加鞍部,從這裡開始進入主峰登山步道,前面數星星聊聊天算是暖暖身,15個小時步程由此算起....

下山後在塔塔加登山口拍的簡介,這裡是海拔2 8 5 4 公尺
玉山登山步道簡圖(若有侵權請告知,將馬上移除)
進入登山口皆是大石路面,地面也很乾燥走起來算好走,但沒多久開始有隊員出現高山症狀,走路不穩小腿踢到石頭受傷,需暫停前進。3 0 人的隊伍已經出現好幾小隊,此時我的頭部也開始感到有點沈重,但就算路好走也必須放慢腳步,這時耳邊又想起出發前莉菁姐及圓柏的交代,不要走太快要保暖,因為這是是避免高山症最重要的兩項,既然我已經沒睡了,這兩項當然要守住,因此在登山口出發時就開始做深呼吸調節,希望多吸進一些氧氣。只要有輕微頭痛步調便調整緩慢下來。受傷的夥伴也因為敵不過高山症狀,也隨即放棄繼續上升高度而折回登山口。

破曉時刻


走在2千多公尺的深夜原來是這麼寂靜,不像在鄉村的夜晚有那麼多的蟲叫蛙鳴陪伴月夜。路上伸手不見五指,靠的是繫在頭上的燈,引導足下每一步腳印,此起彼落的呼吸聲、腳步聲是今晚唯一的騷動,迴繞穿梭在玉山的小徑裡。










黎明之影
常聽人說爬山會上癮,今日一趟玉山我完全證實有〝癮〞。從黎明開始,每一刻的景色從來不曾相同過,猶如黑夜與光的角逐,有時像在仙境在畫裡,彷彿有隻巨大的手正在替這幅巨畫上色,永遠不會知道過個彎眼前會出現什麼令人讚嘆的畫面,此時我的相機已經按下好幾次快門,希望能夠將這件最「美」的作品帶下山。

玉山下望陳有蘭溪
猶如嬌羞的女子上了腮紅
近與遠

枯木在晨曦中顯得冷清
當夜色不再那麼黑,可以隱約看見前頭的黑影時,既是黎明即將來臨,這時頭燈也變得微弱,在微薄的晨曦中才依稀看清腳下原來是2千多公尺的深淵,一顆顆峻峭的山頭從薄薄的雲霧裡探出頭來,彷彿在跟我們到早安~
沒有豆漿及燒餅油條的早晨,我們繼續趕路要上山頂去朝聖,前方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天亮才看清楚右邊是懸崖,也有很多木棧橋
海拔在2600公尺到排雲山莊(海拔3402公尺)之間林相相當豐富,許多平地未曾看過的珍貴高山植物更是稀奇。若走的太快,這些藏在樹叢中,岩壁上很容易就被忽略過了,有的還必須要睜大眼睛特別去發現。

玉山佛甲草(分佈在海拔2500m~3950m之間)
紅色的矮橘
矮菊(分佈在海拔2500m~3600m)

玉山抱莖籟蕭(分佈海拔2200m~3600m)

可在千元鈔背面左下方有玉山薊的圖(分佈海拔3000m~3300m)
連路邊的小草也都很特別

玉山沙參(分佈在海拔2500m~3000m)


另一個玉山的重要景觀之一就是白木林,她存在的時間可能接近一百年。高山上的樹木經過森林火災之後,枯死的枝幹會逐漸白化,但要形成整片的白木林,則可能至少許要五十年的時間。也可以算是化石的一種了。


隨著海爬越高路旁的花草似乎也越來越少,呼吸也變得更沈重,行走的速度也越來越緩慢,連講話聊天的次數也變少感覺氧氣快要不夠用了,我們除非是休息,不然就只能聽見夥伴們彼此的腳步聲及呼吸聲。進入森林裡雖然沒有花草可以欣賞,但卻被眼前一整片高大筆直參天的冷杉所吸引


冷杉屬松科台灣特有種分布海拔3000m~3900m
走在稜線上偶而探出頭來看看旁邊的雲朵

另一個休息點及大景點,玉山大峭壁
大峭壁的構成岩層為板岩夾變質砂岩,在壁上尚可發現遠古海中生物的化石及水波波紋的痕跡,
這些都是台灣在受到菲律賓板塊及歐亞大陸板塊相互擠壓後,自海中隆起的最好證明。

這個牌子上面寫著「排雲山裝到了」讓我好興奮,也跟著緊張起來,因為過了排雲山莊後面的路越來越難走,但也告訴我玉山頂快到了~
其實這時呼吸跟腳步已經很不聽話了,但看到這個牌子還是又提起精神來繼續往上爬!
排雲山莊3402m,此時尚未開放


越爬腰越彎,路旁的冷山林不見了低頭就會看見最會爬山的植物玉山圓柏,來教我們怎麼爬山,1.謙卑:它說越接近頂峰,姿態應該越低才是!所以常看到它是匍匐前進的2.內心比外在重要:它的外型很畸形,呈奇怪的曲折盤桓狀,但本來身形是優雅高大廷拔的。3勇敢,它生長在環境不佳的高山峻嶺上,經年抵抗寒風重雪的侵襲仍舊能夠生存。玉山圓柏是我們很好的登山導師也是生命導師,通過它才能進入更嚴苛的大考驗。

景色越來越單調,太陽在頭頂上,找不到可以遮陽的地方,也沒有可以坐下休息的點,空氣稀薄的連口鼻都要一起呼吸,腳步沈重到好像綁了鉛塊,但我心中聽到玉山在呼喚我,提起腳步拿著登山仗,走向大碎石坡,經過一番手腳並用,才爬上山頂。
我因為先前合歡山的經驗也諮詢過資深的登山前輩才讓我這次較有信心上山,要感謝圓柏行前的提醒及無私的經驗分享,莉菁姐及威爸器材的借用及鼓勵。

登玉山除了覺得世界渺小,讓我覺得自己更很渺小~
山林是世界的靠山,沒山沒林等於沒靠山
玉山我不敢用「攻」這個字只敢用爬的~登頂夥伴Philip Fe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