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友誼的基礎--肯纳

肯納:
         "肯":肯定,  "納":接納--友誼的基礎


活動剪影

 對我來說先肯定他們,他們就會肯定我;所以我接納他們,他們也接納我.這樣友誼才開始,他們是一群讓我從新學習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事情的朋友.



         大多時跟人相處常會碰到溝通障礙,我發現大部分的原因是雙方或多方自我主義太強烈.我們常常都會需要對方為我們著想,或希望對方能了解我們,但是經過跟這群肯納症的朋友相處,我體會到;我有沒有試著來了解對方?或我的表達是否對方明白?或有沒有以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甚或有時需要協助對方來了解我?但這最終的原點還是要回到愛人如己(加五14).


信衡與我
          當雙方受到肯定時,彼此的信心就建立起來,再加上接納彼此,這時愛就在當中,彼此坦誠良好互動由此而起,所以到底是誰有溝通的障礙?友誼的建立很簡單也很清楚,但就是做不到真正的友情.

 課後怡靜跟我說:我跟他們的互動還可以.但我想這是他們接納我了!
          
肯定與接納同在一個時空互相交疊運用,才能彼此了解,就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沒有留言: